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中心介绍 - 正文

碳中和研究中心介绍

发布日期:2021-0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工作部署,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省重点培育智库—大数据与决策分析研究中心于2021年2月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以实现全社会碳中和为目标,研究碳中和管理中的相关技术和模式,致力于发展成具有影响力的碳中和管理研究平台。

碳中和研究中心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研究的基地,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以碳中和与碳金融作为应用场景,促进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在目前联合国国家登记簿基础之上进行细化和延展,建立全球企业和个人碳账本,记录碳足迹和碳资产,为碳交易提供坚实的数据和共识依据;挖掘碳资产的金融属性,将金融科技应用到碳资产体系;研究碳中和环境下社会个体行为及经济模式规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面向碳中和的区块链、碳帐本、碳交易、碳金融、碳中和管理、企业与个体低碳行为模式等。

碳中和研究中心发挥经管学院在智慧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区块链方面的前期技术积累,面向碳中和进行内部整合,作为学院区块链研究基地,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整合校内校外的资源,聚集学者、专家、企业,以碳中和为应用场景,聚焦面向碳中和的区块链理论创新、政策研究、技术开发、技术产业化及人才培养,有望为“3060”双碳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