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院长叶强受邀参加“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于志远 来源:宣传推广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和知识的科普宣贯,10月26日下午,经管学院院长叶强受邀参加由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日报、龙头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讲座,并作题为《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解析“双碳”目标下经济发展新机遇,把脉地方经济转型新发展。

叶强在报告中从“碳中和与碳达峰的相关背景”、“挑战与机遇”、“碳中和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与政策。结合黑龙江省碳达峰与GDP增长的关系分析,阐明为何中国必须坚定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从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视角介绍数字化革命与绿色革命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叶强指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峰,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黑龙江是碳约束下最有经济发展潜力的省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一条“刀锋之路”。近年来,黑龙江省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创新思维模式,提高发展质量,降低碳排放强度,提高碳生产成为黑龙江省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是要调整能源结构,发挥农林资源优势,发展碳汇产业;二是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建设工业新体系;三是要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倡导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低碳生活。

为研究和探索“双碳”目标下企业的绿色发展实施路径,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1年2月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中心将依托学院在智慧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整合省内外资源,聚集学者、专家、企业,以碳中和为应用场景,聚焦面向碳中和的区块链理论创新、政策研究、技术开发、技术产业化及人才培养,为“3060目标”作出贡献。

据悉,此次活动通过龙头新闻APP、黑龙江日报的抖音号、快手号、今日头条号、新浪微博、新浪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收看人数近38万人次。

上一条:经管学院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松崧接受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采访

下一条:叶强院长在哈工大威海校区“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上作报告